Friday, May 27, 2011

勇往直前

一個美好的經驗+勇往直前
文/daniella


Roger面對夢想,因為有堅持,才能不留下遺憾,即使結局並不是最圓滿的,對我而言這是一段非常珍貴的築夢之路
霍華.舒茲一個再說五次還是不認識的人物,ㄟ你認識【霍華.舒茲】先生嗎?我想你和daniella一樣不認識,但若提起你我的生活習慣,他或許就常常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。
根據統計臺灣每人每年約80杯咖啡(現今持續成長中)但有更多人是365*2
台灣每年咖啡市場擁有400億商機
台灣咖啡市場在哪,在精緻的咖啡店、在不知名的巷弄小店、在各外國連鎖系統、在台灣連鎖系統、在四大便利商店、在各大小連鎖超商、在各大各小早餐店、在早上吃早餐來喝一杯,在下午工作中需要再來一杯,這就是台灣市場一個競爭激烈
台灣人的飲品習慣,從高山茶品、紅綠茶品,轉換到咖啡,他或許需要時間,但不知道是否從1998年開始,一種開創性美好的體驗經驗,讓……咖啡成為我們喜歡的體驗、味蕾的感受、環境的釋放。
今天這本書【勇往直前】,某個程度像是企業歷史,或某個觀點像是自白書、或是星巴克與我們的關係,在書中有一段話是這樣的
如果說家庭是人際交流的「第一個好去處」,而職場是「第二個好去處」,那麼像咖啡館(如星巴克)這樣的公共場所,就是我常提到的「第三個好去處」。咖啡館的環境介於住家和辦公室兩者之間,既能社交,也能獨處,人們可以在這裡與他人聯絡感情,也能重新面對自我。星巴克的創業宗旨,就是想為一般人提供這種寶貴的機會。
還記得幾年前,還在唸書的daniella小常到星巴克幫老師買咖啡,一個坐下來感受咖啡的香氣、咖啡師磨豆、填裝、瀝出濃縮咖啡+加入牛奶,而調製出一杯杯卡布奇諾、拿鐵,感受咖啡的氛圍、味蕾被咖啡所吸引,美好的感受帶領人們喜歡咖啡,也讓這個城市改變了,整個城市就是我的咖啡館。
在這本書中,可以看到,霍華.舒茲面對大環境、經濟不景氣、一口氣關掉600間店的一刻,到現在2011年仍站穩咖啡市場,企業的堅持、對自己勇往直前的信念,是在閱讀這本書中,令人回味的。
Ps.
美好的經驗是讓人一去再去的價值,但回顧一個月前,當一如往常的踏入星巴克,那次的感受,卻在我的心中劃下很大的問號,雜亂的空間、混亂的桌椅、昌儲與顧客再加上不到味的咖啡,怎嚜了,至此後的一個月,真心的期盼一個美好對自己有標準、有期待的企業,能一如往的勇往直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