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, 2008

當變速箱 遇上 Mondeo

當變速箱 遇上 Mondeo
文/daniella



今天daniella想跟大家分享件在我們生活中很難不跟他當朋友的物件,有人稱她女朋友,有人說她是老婆,但有更多的人對她又愛又恨啊!

會注意她 Mondeo ,也算是要歸功於我們家的suzuki吉普車,自從她一而再進場維修後,就開始學習認識車子的構造;當然這與這不斷上漲的油價也是相當關係的,自從daniella開始使用汽油,從每公升16元到現在30元一公升的汽油使用而言,這讓喜歡旅行,加上平常需求也很重的我們對油價和游浩是很敏感的,所以也就開始認識“油電混合車““柴油引擎車“這類的車款。

一開始注意到 Mondeo就是標榜柴油渦輪動力這課題,使用柴油與汽油引擎是對車子只有基本概念daniella最基本汽車使用概念, Mondeo這款柴油引擎,並不影響車子動力,氣體排放相關問題,反之,這顆引擎的超低油耗能解決現實高油價時代困擾,可以說是節能與環保兼顧的選擇。

在跟朋友討論過Mondeo柴油引擎後,朋友跟我說:你知道什麼是變速箱嗎?ㄟ 依照這字面看起來,是改變瞬間速度嗎?不過認真好奇的我,當然要好好問問囉。
變速箱啊....就是,能根據路面的狀況自動變速變矩,司機手就可以專專注地注視路面與交通而不會被換檔搞得手腳忙亂,而汽車自動變速箱有分為三種類型,手自排、CVT、自手排,現在大多的轎車都是手自排(也就是常說的自排車)。而這台Mondeo所使用的變速箱是由世界知名大廠AISIN AW日本生產製造,原裝進口新世代六速手自排,(話說可是與-高級房車Lexus ES350 一樣的唷)順暢而靈敏的變速箱汽車系統,能滿足各種路況的變化,相對提升車內的寧靜性。

另外一提,在看到車子的內裝,儀表上所能呈現的裝置,與操作的簡易方式應該是對車子沒有非常了解的人,另一個吸引的目標,方向盤與儀表的配合,就能方便調整音響、dvd、冷氣調整、再加上完整的行車資訊都能完整的呈現在8.5吋的螢幕裡,這會是在單一駕駛時,相當便利的。

不過若話說,daniella是否購買Mondeo,以上談到的柴油引擎、變速箱、儀表,雖都是daniella相當滿意的,但房車型的車體,對於喜歡小車與對比相當大的小卡車,剛好卡在中間。哈,不過唷!跟大家預告一下,在經過認識變速箱後,希望下一台車子的認識,會讓不熟悉車子的你,跟我一起學習下一個車子的小課題囉。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