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1, 2008

台北故事館

隱身城市的英式建築
文/daniella
台北故事館,因著歷史得以存在,或許戰爭或許世代交替,帶給當時的人們許多危難,但也因為如此,在台灣我們可以看到「淡水紅毛城」「高雄英國領事館」「台南德記洋行」「林語堂紀念館」因為這些建築,讓我們再次認識以往的歷史軌跡。

台北故事館建於民國三年(西元1914年、日據大正三年)由英國人與日本人近藤十郎所設計,若從遠處眺望時,看到的是英式都鐸式建築,木造的建築下,以鵝黃色的基底,紅色的垂直、曲線、水平線條相互作用下,將英式建築表現得以。而往近去靠近時,下半部的建築是以紅磚瓦的堆砌,上半部與下半部建築材料雖有所不同,但卻因為窗戶與門柱,連結了兩者的關聯,讓建築更顯出英式的優雅;這台北故事館原為陳朝駿先生的休閒歐風別墅,兼作招待南洋貴賓訪客之用,爾後歷經多人努力,目前為北美館共同管理。

今日造訪時,展出的正是「大城市小故事」,在故事館內並不是特別大的空間,因此展品雖然不多,但卻相對可感受細小的氛圍,藉著這些我們不熟悉的小故事,讓我們用另一個角度觀賞喧嘩的台北城;也許城市的改變與變化,就因著每天每個角落所上演的小故事,堆疊出現在的台北城。

來到這,在主建築的旁邊,還有著故事茶坊,讓來此的旅人,可以停歇腳步,靜靜享受片刻的城市安寧。

台北故事館-http://www.storyhouse.com.tw/
行車資訊-位於台北市捷運圓山站一號出口,依循指標,坐落北美館旁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