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3, 2010

爸爸,我們要去哪裡?

生命只有走過才能了解_一本真摯的生命歷程
文/daniella

在我們有記憶中,有句成語,有個說法,有個態度,有個行為,稱為【設身處地】 聽言下之意是:假設自己是那位當事者,我會怎麼做,我會怎麼想?

故事的起頭是這樣的,
「有人說,生出一個殘障兒,就是遇到一次世界末日,而我,遇到了兩次!」 這是一個父親用生命寫給孩子的長信,雖然他的孩子讀不懂,也永遠無法讀到!

當十歲的托馬問爸爸:「爸爸,我們去哪裡?」
作者回答兒子:「我們要開上高速公路,逆向開上去。」
「我們要去阿拉斯加。我們去摸熊,然後讓熊一口咬死。」
「我們要去採磨菇。我們去採一種毒磨菇,然後做成一盤好吃的磨菇蛋捲。」
「我們要去游泳。我們要走上一個很大的跳板,直接從那裡跳進沒有水的泳池裡。」
「我們要去海邊。我們要在鬆軟濡濕的沙子上散步。我們會陷進流沙裡,然後一起下地獄。」

書中的爸爸,是育有兩個重度身障的父親,作者用散文式的寫作,述說著自己與孩子那血脈相連的生命;在看似戲謔的筆觸,不是輕浮的寫著與孩子的經歷,而是更加深刻描繪著孩子與他的關係。
如果說,看完之後是否能【設身處地】,但對於daniella而言,盡是可懼兒畏的
在一首詩歌中,幾句歌詞是這樣描繪著
【祢若不壓橄欖成渣,它就不能成油;
祢若不投葡萄入醡,它就不能變成酒;
祢若不煉哪噠成膏,它就不流芬芳;】
或許當生命歷經死陰的幽谷 才能明白生命是種難言可喻的可貴

作者尚路易‧傅尼葉(Jean-Louise Fournier)終將這本書獻給他兩個孩子,孩子雖然無法閱讀、無法感受;但,作者的經歷,或許如同丹麥哲學家所說的 【生命只有走過才能了解 但必須往前看 才走的過去】
Ps.一本值得推薦你我共賞的書籍,並非他是本好書
而是這樣的生命歷程,即使你我現今無法設身處地
但 生命藉此書所散發出的光芒 卻是值得你我去感受的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