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0, 2016

瀨戶內海藝術季~男木島

在寧靜中 走探小島

    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節,是位於日本香川縣的瀨戶內海地區,其藝術作品分散在內海15個大小島上;此次共造訪五座小島。

男木島,是我們造訪藝術季的第一座小島,他距離高松港約40分鐘船程,面積約1.3公里,島上約200住民,從海上逐漸靠近港邊,遠眺小島,散落各處的民宅就像是個山城小聚落。

進入港口迎接我們的是,西班牙藝術家ジャウメ・プレンサ (Jaume Plensa) 的作品『男木島の魂』,他在這個縷空的屋頂上嵌入了八種語言,包含了日文、中文、阿拉伯文、拉丁文和希伯來文等文字,就像在跟遠道而來的各國朋友問好!!


接下來是オンバ・ファクトリー 的作品,オンバ・ファクトリー (ONBA FACTORY) ;他在一間木造的民房內,進去後,看著各樣兒童學步車、有些則像工具車,每台小車都各有特色,擺放在庭院與房舍內,還釐不清楚這是什麼展覽時,轉眼看到牆上各式車子的介紹也明白了,原來在男木島路面狹窄,同時伴隨著大、小不一的坡度,因此工具車成了當地人最好的運輸工具。


而這ONBA FACTORY的作品,一方面讓我們外地人認識了在地的生活方式,另一方面,也讓在地人透過藝術家的眼睛,更深的看到自己生活的美。



隨著男木島的地形到處亂串,眼前這間屋子,外觀看起來是老屋咖啡店,往裡一窺屋內的作品,有如進入萬花筒的世界,在僅有黑、白的畫面,透過凹透鏡、凸透鏡的變化,在欣賞作品的同時,自己也成了畫面的一部份。



隨著男木島的地形到處亂串,眼前這間屋子,外觀看起來是老屋咖啡店,往裡一窺屋內的作品,有如進入萬花筒的世界,在僅有黑、白的畫面,透過凹透鏡、凸透鏡的變化,在欣賞作品的同時,自己也成了畫面的一部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街道邊上老舊、稍有毀損的牆面,藝術家用著合適環境的色彩,以簡單的塗裝,讓街道多了點色彩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藏身在房屋與房屋棟距之間的水管,藝術家運用巧思,水管呈現出小城、小路間探出頭來的眼睛,端看著人來人往的人們;且一不小心就錯過他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男木島港口另一側是山口啓介的「行走的方舟(步く方舟)」。這項作品的靈感來自舊約的諾亞方舟。翻過來的方舟白底,船身上彩繪著藍色花紋,象徵天空與海洋。
觀賞作品的同時,雖然腳踩在石子路上,自己的腳步不自覺地往海的深處走去,  自己也被海水包圍;這樣與海的距離,生長在台灣的我,才更真實感受海與人的關係。走往海的路徑,除了敬畏、更多了幾分興奮。

ps.男木島上整區的作品,僅遇到一件作品有銷售小小的周邊商品,這讓身為台灣旅客的我們,實為納悶卻又驚喜,這樣的生態,是藝術品與島上居民有什麼特別思維,是當地人不知道該獲得點觀光財,是藝術作品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,或是何者呢?

當然這樣安靜沒有到處銷售的男木島,讓身為觀光客的我們很舒服的享受小島、作品、自然風景,這樣簡單的踏著步伐、走訪小島,是在生活中不可多得的...美好時光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