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27, 2016

跳島旅行~這是台灣喔!!

文/圖daniella

今年三月一趟日本跳島之旅,跳出了九月台灣是否也能來個跳島之旅的想像;幾年前某次因為工作的關係三天兩夜的澎金行,行程是台北松山機場-澎湖機場-高雄小港機場-金門機場-松山機場,那時很納悶台灣這麼小,島與島為何沒有對飛、或是交通船當時的年少無知,也就此作罷~

而今年2016一趟瀨戶內海的跳島之旅,從關西機場降落,三小時的車程進入高松市,緊接著五日的直島-小豆島-男木島-小豆島,旅行的交通工具正是台灣人(當然包含我本人),非常不熟悉的「船」,從小到大坐船的經驗大概10隻手指都還有餘;但五日的瀨戶內海藝術祭讓我看見小島的魅力,回頭到了台灣,’’當大家愛說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情味’’,這句之餘,台灣的魅力在哪呢?

馬祖行,之….當耳邊響起這樣的聲音
1.      你去馬祖做什麼?
2.      馬祖有什麼好玩?
3.      那裡騎一圈就沒了。
Ps.心中不禁這樣想,本人所居住的城市很像也是如此,該不會我該搬家吧!!

馬祖,一個又一個島嶼所組成,包含北竿、南竿、大坵島、東莒、西莒,這趟旅行沒有特別的規劃、也沒有必吃、必走的行程,有的只有放空與放慢,因此跳島之旅給了自己更寬廣的可能,行前只做了兩件事1.訂機票、2.定民宿,然後就飛吧~

交通資訊,在台灣往馬祖的方式可選擇1.飛機(由台中、松山機場飛航,台中可達南竿、松山可達南竿、北竿)2.船行,由基隆港搭乘台馬之星。.

進入南竿之後,接機的民宿老闆以一種在地人的優閒,大墨鏡、短褲,捲下車窗駕著車,喊著「某某某」上車吧~,沿著南竿的山勢,聽著帶有在地口音福建話說著南竿沒有過多的介紹,只向我透漏民宿隔壁有間不錯的小館,可以在那吃飯,就這樣開啟了馬祖行

不可錯過的碉堡行~刺鳥咖啡~

不論在南竿、或北竿,都有許多的碉堡,而碉堡大多沿山壁而蓋,刺鳥咖啡就位在牛角村山壁旁(嚴格來說從縣議會上方馬路,蜿蜒向上就是了),停好車還是看不見書店的門面,但當沿著步道往下探,一座軍色系建築坐落在山壁邊,當走進書店看到老闆悠閒與客人聊天時,就只聽見老闆說:進去看看吧,電燈在左邊,走進去點電燈在右邊,裡面都可以看看
第一次進入一間店,聽到這樣的招呼法,那就探探吧 
悠閒自在的氛圍,在老闆一陣寒暄後,得知原來刺鳥咖啡是馬祖前文化局長所開的咖啡書店,他說「這樣的碉堡在南竿有200多個,我們從窗外望出去很多都是,只是你看不出來;但目前大多除役沒再使用了。」聊著聊著,看到局長對店內環境的保存與運用,坑道維持的本來的樣貌,其中又加入畫家的作品、戰時可能的器具,讓來到這的人不僅認識過去,也將坑道作為恰如其分的展覽空間。

偌大的窗,是最佳的視野,書店內的書是局長收集好幾年的。

微弱的燈光、陰暗潮濕的環境,保留著坑道最原始的樣貌

坑道內的作品,大多是畫家陳來興的作品,
讓坑道內更有說不出的氣氛。

在書店與局長聊天中,聊到這邊的客人多嗎?馬祖的觀光現在好做嗎?
現在這代人如果可以更認真觀看腳下這片土地、發現在地文化、環境的美,那未來就會有更多機會,但這是我們老的這輩人,沒能好好教育下一代的、沒能提供給下一代的;所以現在的我好好顧守在這,盡可能打點這裡,讓這裡成為一種可能。未來的年輕人眼光中也會有新的可能。

在馬祖的第一站,如果台灣最美的風景是「人」千萬別錯過與人交際,讓自己在旅行中進入當地,與在地人聊聊生活、走走石階;在咖啡店最後要離去前,我問局長,這附近有哪裡可去,他說「沿著山壁往海裡走,你會看到你現在的石壁不一樣了」,這讓我想起一句話「越在地、越國際」,這即使旅行已經結束,但仍然無法讓人忘懷的就是在那石壁上享受的美景與海風,在那在地到無法有另一片海、一座山來取代它。

來吧~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