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9, 2011

賽德克 巴萊




不是全民運動 是面對在走的路
文/daniella
沒有信仰和自由的肉體裡,靈魂會因困乏而死去!

對於電影或是影像,觀影者總是從中得到一些感動,得到一些人與人、人與事的價值、對觀、後悔、惆悵等各樣的思維反映,塞德克˙巴萊, 2011年一部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無人不知的電影;電影之前,之於daniella霧社事件就如同【一個歷史事件】【一個日本殖民台灣早期的對峙事件】兩句話,但這樣的兩句話就如同許多的時候不了解,這片土地或是自己。
在看完上集賽德克˙巴萊,感動於魏導演與團隊,對於這樣一個存在,在我們土地上的熱血,或說對於一個事件要反映出’’信仰”’之於時代下的歷史;電影後,看了【電影˙巴萊】電影紀錄書,只能說是’’驚歎’’,一部電影的成就,導演、製片、攝影、化妝、道具、陳設、服裝、美術、選角、音樂、後製、翻譯、武打、特效每一個單位,就是一組人,一組人之於同一部電影的’’信仰”’要做一件對的事情,要做一件好的事情,而這好不是只看到自己,是看到這工作團隊中的彼此;這樣的辛苦歷程,不是看著書的我們能體會,但卻也看到有人為了電影的執著,成就了我們眼前的每一秒。

或許就像電影中這樣的一句話在沒有信仰和自由的肉體裡,靈魂會因困乏而死去!信仰的不同,但卻是同一片天,或許有許多的矛盾,但卻是看到一種康莊,歷史的痕跡不該是被評論,但我們眼下所踩出的歷史,正是我們所要走出來的!!


Ps.

1.沒有預期的想留下什麼,卻在看到【電影˙巴萊】後,是內在的思維,希望能在走的路上,留下漫步的美好。

2.看著書的同時,卻也看到台灣這樣的電影產業,某個程度上的缺乏,韓國的團隊可以包含著好幾組的工作類別共同整合,但台灣在這部份,往往還呈現單打獨鬥;如果你說我在做什麼,只能期待我們認同阿基師,就如同認同電影產業內每一個,說聲:去吧!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