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9, 2008

永遠的約定 partⅡ

「和塔加納醫師的約定」_ 這樣是最好的嗎?
文/daniella

「的確,那孩子情況非常嚴重。或許目前在這間醫院無法好好醫治,帶他去日本醫治的話,可能還有機會。但是,單單帶一個回日本,解決不了這裡的一切,所有病房裡的孩子都想活下去。因此,請好好指導我!只要我認真學習,一定可以助他們一臂之力。請相信我,給所有孩子一個機會,不這樣的話,根本解決不了問題。」
我感到愧疚。我以為能在日本把烏拉西救活,不就給了希望嗎?可是我發現並非如此。
以上這段記事,是關於1986年,蘇聯發生車諾比發生核子發電廠四號核子反應爐爆炸的意外,在當時孩子受到汙染而罹患白血病及甲狀腺障礙的比例極高,作者鎌田醫生及相關人士,在1991年成立車諾比聯合基金會,進入車諾比協助相關醫療事宜。

看到這篇記事,讓我忽然停息了下來,閱讀了一便又一次,感覺得到生活在電腦前的你我,是如此的安居,有些場景是我們從未想像、未曾感觸、無法體會的艱難,或許先從知足,感受平實的滿足,即使所謂的通貨膨漲、經濟衰退、物價波動,這些似乎息息關乎的議題,是不是能讓我們先暫時擱下,想想世界其他的角落。

看到作者在貧瘠地區,對於孩童或是當地婦女的關懷,出於一份真誠的態度,想帶烏拉西回日本診治,但,反觀塔加納醫生的態度,也讓我再次思考,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,看待與幫助這地區的人們呢?看到作者鎌田醫生以持續性的關懷,醫術的相互教導,讓這地區的醫療品質得以改善;或許我們時常遇到當下的難解,但要用著什麼樣的態度與方式,來看待我們週遭的環境呢?

Ps.作者在多年後,再度回到車諾比,在塔加納醫生努力下烏拉西已經是個健康的孩子,而也因著塔加納醫生的堅持與努力,車諾比的醫療得以漸漸改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