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7, 2008

永遠的約定 partⅠ

永遠的約定 「是學習障礙 亦是獨一無二」
文/daniella
以下是「永遠的約定 第二章 小荳荳有學習障礙嗎?」一段記事
打開窗戶(對著窗外的燕子說):「你們在做什麼?在做什麼呢?」
這時的老師以為發生了什麼事,結果發現我是在跟築巢的燕子說話。

國中時,幾何拿一百分,遇到分數就完全被打敗了,只有零分。有一次和來賓聊到「24歲到32 歲完全沒工作」,我說句:「原來如此」。因為無法算出相差為幾歲。

LD「Learning Difficult」學習障礙、ADHD注意力不集中/多重性障礙,這一兩個名詞是現在社會中習常被灌輸或引導的概念,在永遠的約定中,作者荳荳在小時也被冠上這樣的概念,因此作者荳荳就如同愛因斯坦、愛迪生一般的情形,都被退學了。

是什麼樣的情形,讓我們不懂得與學習障礙這概念相處呢?看到書本中這段落時,讓daniella也想起了,似乎我也無法將二位數字相互加減,迅速得到答案,但或許我有著還不錯的數字記憶,但對於數字加與減,就無法在我的頭腦中重組。

寫到此,忽然想起了前些時候看的一篇報導,內容是在探討芬蘭教育,「公平與人權 才是教育的核心價值 」,在這篇報導中談到,芬蘭教育的養成,不是取決於有多少資優學生,多少艱深的數學題目;重要的是,教育的態度在於公平,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,有著不同的成長與養成階段,正因為如此,若有著所謂的學習障礙,教學上更應該付出倍數的心力與時間,如此不放棄的態度,才是公平教育的開端。

不論是現今或是過去,即使是未來,教育仍會是我們相當重視的議題,比起診斷這孩子是否有學習障礙,還不如找出每個孩子獨一無二的優點呢?若教育是一種教學的傳達與學習的養成,那在每個獨一無二的孩子身上,我們是否給予了更寬廣的空間,為每個孩子找到自身的獨一無二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