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5, 2008

台東 卑南遺址

卑南遺址 看歷史說故事
圖/文 susan & daniella
棺木間的秘密



沉睡 的裝飾

挖掘、探究,原來這就是 這土地的文化涵養。在這,台東卑南鄉的這,在民國六十九年間,因要開發此片土地,讓居住這土地的我們,發現了歷史痕跡,經過各方的努力,也就成就了台灣第一處文化遺址公園。

卑南文化遺址,保存當時所挖掘出約莫二到三千年前的石棺墓群,而在此棺木群中,藉著所挖掘出的器物,包含著板岩、礫石所建構的建築基址,及棺墓建材,而除了建築材料之餘,也挖掘出許多生活所使用的石器與陶器,藉著所挖掘的物品與遺址的環境,讓現今的我們能了解史前居民的生活習性與文化環境。

而卑南遺址的保存,也是一處以遺址為展示核心的野外博物館,除了有一館為保存遺址出品的器物之於,在此文化遺址公園,是用更完整的方式將出土的遺址,完整保存,包含所挖掘的板岩棺墓,與出土的陪葬品,都用著最當初的樣貌,要讓參觀的民眾,得以更清楚了解,史前居民的生活環境與工藝技藝。

相信來此參觀的民眾,除了可了解,不同於現今的文化生活,更可藉由這些挖掘工作的歷程,認識這些歷史工作者,保存歷史文物的用心,藉著遺址的出土,將歷史的故事傳承給個屬於這片土地的我們。






No comments: